重考V.S轉學考, 我該選擇什麼?

轉學考vs重考

轉學考簡章5分鐘弄懂轉學考立即瞭解

1547178189-837928832 (2).gif2023轉學考準備說明會:點我
1547178189-837928832 (2).gif2023轉考補習課表:點我
暑轉補習班課程2023暑轉簡章總整理:請點我

學測考差了,或讀了大一上學期驚覺你對這個科系完全沒有興趣,心中浮現重考及考大學轉學考的想法,但你真的瞭解這兩者的差別嗎?其實這兩者間存在的極大的差異,可以說是各有優缺,因此聰明的你,千萬別匆匆決定,一起來探討與比較吧!

 

大學轉學考、重考比較分析

  轉學考 重考(108課綱考試)
考試科目 只考二~四科 三科以上(含素養試題)+學習歷程
競爭對手 各校獨招、分散競爭 當年度全部高三生
考試機會 報考多間、機會更多 只有一次機會
學年 升大二、大三、剛好銜接 大一開始、浪費一年
學分 可抵免學分 不可抵免
補習費 4萬~5萬 6~20萬

轉考、重考-考科比較分析

從最基本的考試科目的準備來說,重考的學測最少三科以上,考的是同學較為陌生的素養試題題型,個人申請要多參採高一到高三的學習歷程、分科測驗(以前稱指考)七科,分科測驗分發會直接帶入學測國英數的成績做參採(數甲除外),等於是學測國英數若考不好就沒機會了,換言之就是國英數一試定江山。轉學考通常考2~4科,這幾科基本上會是大一的基礎課程,只要想轉的科系是同一類別,等於是邊上課邊準備考試。

轉學考比重考考科單純

轉考、重考-錄取率分析

其次同批考生來說,重考面臨的是所有當屆考試的高三生,完全公平競爭,而且只有一次考試機會,相較於轉學考的各校獨立招生,可以一次報名多個學校,有多次考試機會,分散了考試的競爭人數,也增加了上榜的機率。

 

轉考、重考-時間規劃

最後,時間規劃上來說,大一轉考大二、大二轉考大三是無縫接軌,而重考則是考上從大一開始念,整整比同屆晚了一年,對自己來說也浪費了一年。最後轉學考還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你大一修的科目可以抵免學分,讓你在新學校念大二時,當初大一的努力也不會白費。不過,若是原本科系與自己所學沒興趣,轉考會需要多花時間在專業科目上。對科系及職涯興趣還不明朗的同學,選擇重考在分發上面,也有相對較多科系可選擇。人生不會只差這一年,同學可以慎選評估後再行動。

輕鬆轉學的祕密

 

如果有考慮補習的朋友,關於價格的部分真的是”差很大”,轉學考平均補習費只要4~5萬,可是重考的學費至少要6萬起跳,甚至到20萬都有,一筆令人感到負擔沉重的價格!

到底是要重考,再過一次地獄般的高三生活,還是選擇轉學考,這一條自我奮鬥的未知道路,我想大家心中已有答案,最後提醒大家,不論是哪種考試,都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及早決定及早準備,你還在等什麼?

 
轉學考資格/準備專業免費諮詢
✎姓名:
☎電話:
✉郵件:
✍備註敘述:
 

 

※延伸閱讀:
名詞介紹:寒轉與暑轉是什麼? 轉學考Q&A
轉學考考題:各校歷年考古題
暑轉公告:2023暑假轉學考資訊


 

想轉學考不知道怎麼辦嗎?
別擔心交給ALLPASS桑,一對一諮詢保密隱私又安全
ALLPASS桑專業諮詢為您解決轉學考大小問題
現在就拿起手機掃描或輸入LINE ID:@hdc4176f
只要留言姓名、電話就能享有免費一對一諮詢喔!

 

加入好友
Line: @hdc4176f

還是沒回答到您的問題嗎?現在加入LINE提供完整諮詢服務!!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