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就讀商管類科的你,其實可以考的研究所種類很多

雖然考試的科目很雷同,但是未來的就業出路卻是大不相同!

與其選擇直升相同科系的研究所,不如在考試前好好了解不同研究所間的發展差異

不但讓你更了解自己的未來方向,也幫助自己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現在,就來一同來了解他們的差異吧!

 

類型

就業市場分析

投考組合

企研所

1.行銷管理相關:專案主管、行銷企劃專員、活動企劃、產品企劃…等。
2.人力資源相關:營運管理師、人力資源專員、教育訓練專員、秘書、儲備幹部…等。
3.財管相關:金融投資人員、金融研究員、券商後線人員、銀行辦事員、融資/信用業務人員等。
4.生產管理相關採購專員、生管專員、物料管理專員、倉管人員…等
  1. 統計學
  2. 微積分
  3. 經濟學
  4. 管理學

財金所

  1. 1. 證券業 
    (1)證券、投信的研究員與經理人 
    (2)投資銀行、創投或工業銀行的研究員 
    (3)證券自營商投資交易員、或分析師 
    (4)財務工程定價與避險師 
    (5)銀行與債券的管理人員 
  2. 2.銀行業 
    (1)銀行高級專員或領組 
    (2)外匯與期貨操盤人員 
    (3)高階理財規劃師 
    (4)不動產估價師 
    (5)企業金融部門 
  3. 3.保險業 
    (1)精算人員或精算師 
    (2)產品設計專員 
    (3)訓練中心講師 
  4. 4.一般企業 
    (1)財務部門 
    (2)大企業的投資部門研究員 
    (3)會計師事務所 
  5. 5.研究人員 
    法務部安檢人員 

l財務管理組

經濟學

統計學

財務管理

l財務工程組

經濟學

統計學

微積分

 

經研所

  1. 1.可從事政府財經與經建部門之經濟分析等等相關工作。 
  2. 2.可從事保險、證券、金融、企業界經營管理及行銷人員、財經新聞工作人員等。 
  3. 3.自組公司或工作室。 
  4. 4.可擔任學術研究專家、商業職校授課老師。 
  5. 5.繼續攻讀國內外博士學位。 

l商管類科

個體經濟學

總體經濟學

統計學

l理工類科

經濟學

統計學

數學(微積分、線性代數)

資管所

  1. 1.桌上出版者(blog、技術性網站)
  2. 2.系統分析師 
  3. 3.網路管理師 
  4. 4.程式設計師 
  5. 5.電腦銷售員 
  6. 6.電腦技術員 
  7. 7.軟體工程師 
  8. 8.資料庫管理師 
  9. 9.資訊安全人員 
  10. 10.美工插畫人員

計算機概論

統計學

MIS(管理資訊系統)

計算機概論

資料結構

工管所

  1. 1.生產/品管:生產技術工程師、設備高級工程師、生管專員、品保工程師、生產企劃專員、製程規 劃工程師、自動化控制工程師、專案品質經理、測試工程師等等。 
  2.  2.物料管控 :資材專員、物管專員、物流專員、倉管專員、排程物料專員等等。

 

生產管理

統計學

作業研究 

會研所

  1. 1.就業面
    企業(負責從事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稅務、預算及會計資訊系統等工作)與政府會計(從負責事政府會計、審計工作)人員、會計師、證券分析、內部稽核、風險管理、財務管理、會計專業、會計教育工作等等。
  2. 2.專業證照
    會計師、證券分析師、資訊安全管理師、管理會計師、財務分析師、內部稽核師、風險管理師、電腦稽核師、高普考(會計、審計、資訊人員)及國內外各級相關證照等。
  1. 中級會計學
  2. 成本與管理會計
  3. 審計學
  4. 高等會計學

統計所

  1. 1.工業統計:由於統計人才具備數據分析能力及良好的邏輯思考,在研發過程中這一類人才往往可以帶來甚大的幫助,因此,高科技產業近年來也在搜尋這一類人才進入研發部份,希望在競爭世代中企業能夠永續經營。又產業中之品管部門在技術面上多以統計學為基礎,因此擁有統計背景之人才更是佔盡優勢。
  2. 2.生物統計:二十一世紀可以說是生物科技的年代,生技工業的產品如生物晶片、藥品與基因改造農作物等產品之研發就需要生物統計的評估。許多國際性生技產品公司與政府產品管理單位如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均聘請大量生物統計人才進行生技產品的研發,評估及核准的工作。
  3. 3.精算統計:精算師是高收入之職業, 國內有通過精算師考試的人只有少數, 但若你對此領域有興趣的話, 不妨考慮未來去考精算師考試,
  4. 4.市調民調:目前國內外對市調及民調非常之注重, 當公司面臨到重大的決策或預測性問題時, 都會先進行調查, 以調查之結果為基礎, 作出合乎市場需求之決策。
  5. 5.數理統計:屬理論推導之部份, 建議未來有意修讀統計博士學位之考生, 可以此領域作為研究方向。
  6. 6.財務統計:所謂有數字的地方就會用到統計學, 財金領域上都會遇到龐大的數據, 統計人在此領域上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財金計量學中更是把財金領域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歸納及整理, 此學科也成為財金所中必修學分, 因此未來有意往財金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財務統計作為研究方向。
  7. 7.經濟統計:計量經濟學中是把經濟領域上常用之統計方法歸納及整理, 此學科在經研所中更是列為必修學分, 因此未來有意往經濟研究領域發展的考生, 可以經濟統計作為研究方向。
  8. 8.資料採礦:有些傳統的統計方法在資料筆數過大時, 會產生在臨床上無意義之推論, 因此, 統計學家發展出很多分析方法, 以針對龐大數據之分析, 資料採礦學科意指在龐大的數據中挖掘出有用之資訊, 國內目前此領域之需求快速增加, 因此未來有意往資料採礦領域發展的考生
  1. 統計學
  2. 機率論
  3. 數理統計
  4. 基礎數學(含微積分及線性代數)

保險所

  1. 1.風險管理與保險領域:
    美國壽險核保師、美國產險核保師、美國風險管理師、美國壽險管理師、企業風險管理師、專業核保人員、金融風險管理師(FRM)。
  2. 2.計量財務領域:
    特許財務分析師,證券分析師、FRM、CFA財務分析師、財務風險管理師、財富管理師(FFSI)。
  3. 3.精算資訊領域:
    債權評價管理師、退休金精算師、風險分析師、統計精算員、統計工程師等。(以上資料來源: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所,及銘傳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所)。
  1. 經濟學
  2. 統計學
  3. 保險學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