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考試心得分享>>龔○喬考取學校:政大企管所、中山企管所

 

經濟學內容又深又廣,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的確是煞費苦心的一科,如何在個經總經海裡找到得分的燈塔,以下就敝人在準備的過程經驗,分成天、地、人三卷,希望對學弟妹能有些許幫助。天卷萬事起頭難,尤其對於許多非經濟本科的同學來說,經濟學根本是另一個世界,誰叫人是那麼的不理性呢。因此在學習個總經的過程中,須掌握練氣、練劍,兩者皆不可偏廢,以收事半功倍之效。若將大師Samuelsson後提倡的數理分析先擺一旁,從宗師亞當斯密已降,談的是人”如何選擇”的哲學,探討某事件在社會中由其利害關係人共同作用下產生的效果;在接受經濟學灌頂時,練氣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可謂經濟之道一以貫之,透過了解生活中每件事背後皆有經濟涵意,培養對此思考方式的興趣及直覺,個總經將不再是考試卷上的問題,而是生活態度;若不是經濟系本科的同學,仿間有許多經濟學的科普書,最能貼近台灣經驗又文筆通暢的,個人首推熊秉元教授的書”吃魚的方法”及其他的著作,幾經閱讀後,必能打破經濟學很無聊的刻板印象,且能以謙遜、求知若渴的態度面對這一學科,這樣的態度我以為是將經濟學融會貫通,並在研究所考試時對付靈活出題的基本條件。地卷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學習經濟時也不例外;有鑑於其他同儕對於各階段如何安排經濟學的讀書計畫和一些經典書籍著墨甚多,在此敝人不多廢言,讓我們談談比較少提到的部分;對於時事的掌握平常就要做,大多會推薦經濟日報和工商日報的閱讀,我認為經濟日報當然王者,只是整份報紙有三分之二以上寫的是財務、股票等技術性資料,對於評論分析相對較少,因此我推薦學弟妹可以上網看wall street、Financial times,此兩者都有中文網站,且上面對於時事的分類和名家評論非常清楚;但,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沒有一點小技巧難以行動,因此建議學弟妹能訂閱其電子報,每天都有推薦的文章和時事摘要,稍微花個20分鐘瀏覽,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再深入閱讀,這樣的方法配合國際性視野的報導,在一定時間的累積下能將觀察的實力內化。 再者,題型準備也是很重要的,選擇題能拼湊模糊不清的概念,計算和簡答能訓練是否抓到該部分的重點,問答題則是對於從頭到尾觀念透徹的考驗,雖然每個學校題型迥異,但我認為這三種題型也是不可偏廢,才能將經濟的實力建立起來,至於選題型加強的工作,留到考前一兩個月再各個擊破。人卷三人行必有我師,學習經濟學的過程中,是絕對不可以閉門造車的,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學習,遇到不會的概念可以互相討論,遇到較熟的單元定要把握機會講解給別人聽,再討論和講解的過程會讓自己受益良多,在考前兩個月左右,我每天幾乎花兩到三個小時幫同學解題或討論概念,這段過程真的補了很多洞,並且深刻體認求學問時需要的謙遜態度才能進步。在三個部份的經驗分享之後,最後要謝謝在過程中幫助過我的老師、教授、同學們,沒有你們的幫助,我絕對拿不下我心中的目標,如果學弟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和我連絡,在能力範圍內必相助,最後,君子贈人以言,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掌中握無限,剎那即永恆;經濟學練氣、練劍並重,一定會成為您的奪分科目。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