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甄試專家論壇】推甄成功案例:點亮生命的熱情

 

 

案例介紹:馬○茹,中央大學經濟學系首位三年取得學位,並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並於三年後成功推甄上台大、政大、交大,不但完成夢想也創造奇蹟。

 

(一)失望與改變

在唸中央大學之前,她曾經是北一女中第三類組的學校,優異的成績讓她備受親友期許,始料未及的,三年後,因為得失心過重,讓她未能如願的擠身進入台大醫學院,甚至也與台大校門擦肩而過,突如其來的晴天霹歷,讓她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人生考驗。

甫進大一,她就想要考回台大、政大,但是,在大碩集團丘昌其先生一席話的鼓勵下,她決定重新審思她的想法,丘先生說:「失敗了,不要急著站起來;跌倒了,不要馬上爬起來」,於是她決定先提昇自己的競爭力,來面對未來大學生涯的挑戰,也完成她的夢想。

失敗,並未讓她打退堂鼓,而反激發她更努力向上的毅力和決心,當他選擇改變心態來面對人生的不如意,她,戰勝了她自己。

高中聯考的失敗,驅使她在大學三年,不管參加活動或修任何課程都進不敢鬆懈,要求自己盡全力衝刺,目的是:為了三年後能甄試進台大。

 

(二)初衷與堅持

既然決定在中央繼續研讀,所以她給自己設定了一些目標,對於大學生必修四學分「課業、活動、打工、愛情」,她勾勒出自己未來的藍圖。隨時時間一年又一年的過去,她不曾忘記她對自己的期許,一步一腳印的完成自己的夢想,創造屬於她自己的價值。這一路下來,她一直堅毅的走在自己勇敢選擇的路上,也挑戰自己的能耐,三年後,她交出了一張亮麗的成績單,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而她大一與畢業的比較如下表3-6

 表3-6 大一和大四的比較

 

大一的目標

畢業的成績單

●課業

1.每學期均拿書卷獎

2.學期平均95分

3.五年經濟系外加雙主修畢業、四年經濟系外加輔系畢業、三年經濟系畢業三選一方案

1.第三年提前經濟系畢業

2.畢業平均94.86(四捨五入95分)  累計名次1

3.中央大學書卷獎連續5次、經濟系書卷獎連續

5次

●活動

1.參加創業大賽

2.參加文藝活動

3.一定要有至少一次志工經驗

1.參加創業大賽、文藝活動

2.有志工經驗

 

●打工

1.三年存款30萬

2.要做過三種以上不同性質的工作

3.要找能夠學習與成長的工作

1.三年存款30萬

2.與王銘正老師共同著作Mankiw經濟學原理中譯版教學PowerPoint

3.設計中央大學英語自學網站

4.教學助理,碩一英文課程助教

5.受邀東吳大學演講-囧世代學習達人分享

●愛情

1.大學談一次戀愛

2.就算失敗也要成永遠的好朋友

1.大學談一次戀愛(雖以分手收場,但彼此都很

成熟,成為很要好的朋友)

 

 

(三)進修與承擔

  因為她在大二時想要擔任社團幹部與超修學分,也希望兼顧打工,為了避免分身乏術的情況,為了分散未來可能的尖峰時間,也為了讓時間運用更性,所以打算藉由補習先把未來要學習的課程先做預習,補習的課程包括了專業科目和英文課程,雖然補習班的課程相當濃縮,但可以提供同學完整的架構,所以補習班的內容和學校課業若能夠相輔相成,讓每一個科目都能增加深度也擴充廣度,這樣一來可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大學三年,她致力於課業,也努力的參與社團和志工活動,為的就是大學三年後以甄試的方式進入研究所,所以願意辛苦三年,通過書審資料以換取面試的資料,而不願意大四那一年,才開始努力準備研究所的筆試。

 

(四)成功與成長

透過三年的努力不懈,她成功的透過甄試進入研究所,當然,也包括她的最終目標-台大,亮眼的榜單不只是發光發熱的成功展現,其背更隱藏著令人動容的生命力。其結果總共推甄上六間: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正取

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碩士班甲組正取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班備取

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碩士班正取

政治大學金融學系碩士班備取

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班正取

 

   回首來時路,她欣慰的告訴自己:危機其實就是轉機,過去的失敗或者就是讓你重新認識自己的最好方式,所以,在你的人生路程中,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千萬要相信自己,也永遠都要給自己機會哦!

 

資料來源:研究所推甄  領航指南

延伸閱讀:推甄成功案例:急起直追的奇蹟

 

如果同學對研究所推甄有任何問題

歡迎報名【研究所甄試】你不可不知的秘訣大公開

參加講座還會免費送你推甄秘笈

名額有限,要報名有快ㄟ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