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試專家論壇】甄試的優勢

現在研究所甄試已經從一校變多校所的局面,另外,研究所甄試報考資格也從以往的全班前10%~25%的同學,放寬變成全班前50%的學生,連國立名校也放寬了資格,如:台大國企、中山企研等。除此之外,甄試名額因為教育部的政策使招收名額增加,原先的限制報名條件放寬,提高了錄取率。下列為甄試的優勢可讓同學參考:

一、甄試錄取率大於筆試

近年甄試名額放寬加上資格上的條件限制報名,導致錄取率會比一般生來的高。就表2-1最新的各校的招生統計可以看出,大部分的研究所甄試錄取率高於筆試,甚至差到2~4倍

 

國立相關系所

筆試錄取率

甄試錄取率

成大材工所

16.85%

32.52%

台大光電所

7.93%

21.13%

政大中文所

8.74%

13.04%

中興財金所

2%

8.6%

  資料來源:99年各校招生統計表(各校網站)

 二、提前規劃研究所生活

研究所甄試在10月份陸續開始,11月底會陸續放榜。學生可以提前規劃自己的學習生涯,加強英文、專業科目等。另外,提早修一些課程可抵研究所課程之學分,減輕自己在未來的負擔。

三、可優先選擇指導教授

提早進入研究所後,可以先選擇指導教授,通常在放榜後,甄試上的學生會馬上去學校找老師。因此,想要先選擇就必須先甄試並且多出這半年時間可以跟隨老師的研究,加強自己的研究能力。

四、避免一試定江山

進入研究所有兩次機會,通常同學在筆試的過程中很容易緊張而導致失誤。而甄試是注重在校成績、社團表現、外語能力等,需要平常的努力累積,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項成為研究生的機會。

五、利益集於一身

    甄試的期間,除了第一階段的筆試後,重要的是準備書審的過程,學生可以獲得一些利益:

(一)確定未來方向:在規劃未來的期間,會更加清楚自己的目標及方向。

(二)書審資料:訓練自己用文字行銷自己及表達自己。

(三)筆試經驗:透過甄試過程,可以先了解學生對於筆試的功力及模擬2~3月的筆試經驗。

(四)口試經驗:訓練臨場反應及培養表達能力訓練,增進邏輯思考強度,即使面試也有相當大的益處。

資料來源:研究所甄試,領航指南

 

如果你對研究所推甄有何問題

歡迎報名研究所介紹講座:你不可不知的推甄密技大公開

聽講座還會送你幫助甄試拿高分的小禮物喔!!!

快來報名吧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