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fun4test - 站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報考碩士班?vs.直接就業? 

撰寫者:言諭老師 甄戰學習顧問中心

 

    台灣的高等教育,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回顧1997年,全台灣的研究所僅833所,時至2007暴增到3,118所,研究生總數換算下來,短短的十年間,增加了4倍。單以台大為例,2009年報考碩士班人數已高達2萬2,860人,短短的一年之差,2009年的人數就比2008年多了1500人。

 

    順著此一趨勢脈絡前進,2011年的碩士畢業生與碩士班報考人數,勢必又以倍數成長。身處在碩士滿街跑的時代的你,是否也在交叉路口猶豫張望,思索著究竟該直接就業?抑或是繼續升學?

 

    提供最新的調查數據給同學參考,根據104人力銀行調查顯示,碩士找到第1份工作的時間只比學士快11天;另有6成4的企業認為大學畢業生整體表現不輸碩士畢業生。

 

    看到這,同學別太快下定論,心想:既然碩士在就業市場上也不見得比學士占優勢,那麼我又何必浪費時間、金錢與心力,報考碩士班呢?

 

    同樣的,再提供另一份調查資料,一樣是104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不同學科背景與不同的工作領域,對於學歷的需求所有不相同,以工程研發領域為例,有36.4%的公司表現會優先錄用碩士;軟體工程領域則有28.7%的公司表示會優先考慮碩士。

 

    看到這,同學依舊別太快有所定見,認為:反正我又不是自然理工背景的,那我何必考碩士班呢?還是趕快到就業市場搶位子吧!

 

    一樣的,接續提供另一份調查結果,根據網路人力銀行的報告指出,對於企業來說,碩士具有5項明顯優勢,分別是:專業知識技能、思考邏輯、國際觀與外語能力、較有主見能獨立作業,以及較能提出獨特想法。

 

    總結來說,筆者認為,碩士學歷的確不是求職的必要門檻,但是絕對具有加分作用;光以上述提到的5大優勢,便可明顯的看出碩士與學士的人力差異。

 

    基於此,筆者建議同學,在能力許可(不論是經濟能力或是學業能力)的範圍下,仍應嘗試報考並就讀研究所;不僅可以充實人生、吸收知識,更可以為日後的就業競爭力加碼。

 

    既然同學都有耐心看到文章的最後,也已經認同筆者所言:「考上研究所乃應努力奮鬥的目標」,此時,千萬別過於心急的決定,那就等到明年(或後年)的2、3月考試入學吧!其實,進入研究所,除了考試入學外,還有一個更好的管道,那就是推甄/申請入學,一般來說,推甄/申請入學的時間在每年10月辦理,換言之,差不多就是現在這個時間點,各校的推甄/申請簡章已經陸續出爐。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