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學習方向

(一)        課程面

考取學員普遍認為ODE常微分方程」(19%)、「矩陣」(15%)、「Laplace拉氏轉換」(15%)及「Fourier傅立葉分析」(14%)為工數重要必讀的章節,是奪分的基本盤。

(二)        考題面

歸納考取學員對各校考題的心得,可歸納成「指標性學校(台、清、交)」及「中字輩」兩類考題,下表為各類特徵:

 

指標性學校(台、清、交)

中字輩

偏重方向

偏重觀念

偏重計算

範圍

較廣泛

較固定,常考重要觀念

考古題

較少,重視臨場反應

較多

考取台灣大學機械工程所的陳佳旻學員提到「台灣大學的工數幾乎什麼都考,所以任何單元都要非常熟練才可以拿高分」。

考取中央大學機械工程所的蔡其泰學員提到「中央、中正、北科題目都偏向考古題,考古題要作熟。而台聯大或是清大、交大他們的題目都比較活,所以除了考古題之外,筆記跟課本最好內容都能熟記」。

二、          準備建議

(一)時間管理

準備考試是條長久的路,除了考試的準備外,還須兼顧學校的課業,因此時間管理將是順利考取的重要條件,如考取交通大學電控工程所的陶冠亨學員提到「大三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先下定決心把工數先讀起來,到暑假就不會因為要補習而缺少讀書的時間,也才有足夠的時間來作複習」。

(二)鞏固基礎

鞏固基礎觀念,考取中山大學環境工程所的林彥融學員提到「考古題要做、題庫班要補、老師會教你很多秒殺秘技,但一定要上完正課,一定要把基礎弄懂,要不然之後你考上研究所後,可能會很難畢得了業」。

(三)保持熱忱

除了個人堅持學習外,可組讀書會定期交流學習心得、保持學習熱忱;考取台灣大學環境工程所的姚重愷學員寫到「互相督促,一起上圖書館,互相教導,有一個健全且認真執行的讀書會,會很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