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贏家考取心得大公開!

學生姓名:廖詠恩

就讀學校:台中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科

考取學校: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榜首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榜首

         世新大學新聞系榜首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榜眼

◆考取心得

我原本就讀於台中科技大學的應用日語科,因為受到幾位師長朋友的啟發,對於傳播領域產生興趣,決心投考傳播相關科系的插班考。由於同科的學姊也是在龍門補傳播,畢業後有很亮眼的成績,所以我選擇龍門,從專三升專四的暑假開始補習。

想要在名額稀少的轉學考當中金榜題名,首先,是上課態度的改變。就傳播的課程來說,當老師在講解理論,提醒一些重要觀念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聽講,必要的時候,要把一些較為難懂的部分寫在課本上,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回家看就可以看懂,一定要上過課,並且把「老師說的話」寫下來、吸收,才能融會貫通。另外,上傳播理論、新聞學、電子媒介這三大主科時,總是需要抄寫筆記,一邊抄筆記,也要一邊想,才能加深印象。

◆電子媒介準備方式

電子媒介老師上課的方式很有邏輯,會把理論的背景、分析比較作整理,讓人很清楚、很有組織地記下理論;在上電子媒介的時候,把媒體展演歷史、科技名詞、產業現況等等一些枯燥乏味的內容說得生動活潑,建議不喜歡生硬科技名詞的人先不要排斥電子媒介,試著讀看看,還是會發現電子媒介是一門有趣又實際的課程,而且有了電子媒介的基礎,在插大考當中是十分吃香的

◆媒體識讀準備方式

媒體識讀老師則是擅長以生活化、幽默的方式講解時事,尤其在分析社會問題、反思新聞事件的時候,老師總是能提出一些不同的觀點提供給同學思考,也很擅長指導同學如何寫申論題,如何在考試中脫穎而出。在最後的幾個月中,上老師的媒體識讀還可以鍛鍊自己對時事的敏感度和思辨能力。

◆國文與英文準備方式

而除了專業科目外,國文和英文也是相當重要的。在英文方面,老師的文法觀念非常的清楚易懂,鼓勵同學閱讀紐約時報增進英文閱讀能力的方法非常有效,只要持續幾個月,便會發現自己的閱讀能力和單字量大大增加。建議同學要及早開始背單字,一天背十五到二十個單字左右便足夠,英文作文也要在升專五的暑假便開始練習,至少要練出「手感」,考試才不會慌張。 國文方面,老師很有愛心和熱情,同學只要好好跟著老師所安排的教學進度走,一定不會有問題,國字注音、國學常識、名言錦句等等,要多多練習、復習老師的筆記自然熟悉。在最後的國文作文當中,我非常喜歡簡正老師的上課方式,帶領同學大量閱讀名家作品,自然而然引領出同學「想寫」的心,建議同學一定要跟著老師練習寫作文,每寫一篇就會有所進步,考試時自然文思泉湧。

最後,考傳播領域科系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寫申論題。申論題練習的越多越好,最好上完每堂課後馬上複習,下週小考一次,才能熟習每個理論的應用方式。專五下學期開始要督促自己至少每天一篇申論題,然後請老師批改,慢慢地就會有所進步。還要大量接收新聞訊息,看報紙、電視新聞、網路新聞、社論,或者是看傳學鬥、苦勞網等等都是極有幫助的,可以掌握新聞脈動並且培養批判思考的能力。

轉學考是一條很孤單的路,但是只要一步一步走,依著自己的讀書計畫念書,適時放鬆,上課認真聽講,下課努力吸收,不放棄任何一科,永遠都有機會的,不要小看自己,加油!

 轉學考課程諮詢請點我!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