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空間無限

最無法被漠視的傑出資管人 您的身價絕對無法貶值

 

撰文:臺灣知識庫行銷總監洪素莉

    行政院推動的「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有許多都直接或間接與電腦系統設計服務業有關(如創新研發基地計畫、產業高值化計畫、數位台灣計畫、營運總部計畫等),必將進一步帶動軟體設計及資訊管理相關人員的需求;而結合資訊與管理兩大熱門學科的資管系同學,將最受到企業主的青睞。因為企業主心目中最理想的幹部是既擁有資訊能力且又懂得管理技術的人。而資管系同學的優勢是可與資工出身的人談系統與技術,與管理背景的人暢談管理制度和理念。兩者若然整合,其實在職場上就能真正立於不敗之地了。所以資管同學應該要在多認真念研究所學科之餘,再多把握時間多拿幾張證照來為自己進入職場的工作力做無限增值,然後進而做到絕對無法讓自己被貶值。

 

資管所考試主要組合

所別

必勝組合

考試
科目

1.統計學
2.計概
3.MIS

1.統計學
2.MIS

1.統計學
2.計概

1.計概
2.MIS

1.計概
2.資結

1.計概
2.管理

1.計概
2.資結
3.離散

註:資管所更詳細投考資料 歡迎上網搜尋 TKB數位學堂/大碩研究所/碩士研究所網站

 

資管所主要熱門職缺與職務,大致有以下幾種:

程式設計師

系統分析師

網路管理工程師

資訊部門管理者

電子商務工程師

資訊系統管理師

資料庫分析師

資訊管理專業經理

資料庫管理師

網際網路工程師

多媒體視覺設計師

專案經理

系統整合工程師

知識管理工程師

網站架設工程師

產品經理

網路行銷與廣告管理師

資訊管理相關研究工作

資訊管理相關教學工作

企劃/行銷人員

製表:洪素莉         

 

資管所同學應具備之專業素養、技術能力與相關證照

系統管理方面

微軟的系統管理師MCSA、系統工程師MCSE、 Linux系統的 Linux RHCE和LPIC、Sun公司推出的Sun Solaris SCSA Part I/II和SCNA。

網路安全方面

1.Check Point推出的認證包括CCSA、CCSE、CCMSE, CCSA是最基本的證書,考核應試者具有配置和管理Check Point FireWall-1的能力和保護集團網路的能力。2.趨勢科技TCSE,其課程包括閘道端網頁存取防毒、閘道端過濾電子郵件威脅、伺服器端與用戶端防毒通吃、病毒威脅全方位控管等;(ISC)頒發的資訊系統安全專家認證CISSP被譽為資訊安全界的至高標準,考試範圍為CISSP CBK(資訊安全通識體系)所規定的十大領域,包括存取控制、應用程式安全、業務持續性與災害復原、密碼學、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法律規章、遵循性與調查、操作安全、實體(環境)安全、安全架構與設計、通訊與網路安全及TCAE。

網路管理方面

思科(Cisco)的系列認證,分成入門CCNA、CCDA、進階CCNP及高階CCIE認證。

程式開發方面

1.有微軟的軟體開發工程師MCSD,取得MCSD認證代表已具備使用微軟開發工具(Visual Studio.NET、技術、平台及Microsoft .NET Framework)設計尖端企業解決方案的能力。2.Sun公司推出的SCJP/SCJD/SCAJ,SCJP/ SCJD為SCJP的進階證照,SCAJ為高階的認證,測試應試者利用Java技術設計整個網路運算架構所需的專業經驗及知識。

資料庫管理方面

目前市場以微軟和甲骨文為主流。1.微軟資料庫管理師MCDBA,考核建置/管理Microsoft SQL Server資料庫的能力。2.甲骨文系統旗下資料庫之認證有Oracle DBA負責處理資料庫的日常管理、備份及資料庫崩潰後的回復問題,Oracle DBO必須能夠熟練應用OEM等工具,以完成資料庫操作及日常管理工作,Oracle DEV則能熟練掌握、應用Developer/2000 的工具,開發各種應用程式並建立標準/自定的報表。

資策會所辦的認證有:系統分析專業人員、資訊安全管理專業人員、資訊管理(應用)專業人員、資料庫設計專業人員、網路通訊專業人員、系統分析+電子商務專業人員、專案管理專業人員、軟體設計專業人員、網路通訊+網路規劃設計專業人員、線上課程帶領專業人員、系統分析+物件導向專業人員、嵌入式系統軟體開發專業人員等等)另資策會還引進美國PMI所推動的專案管理師認證(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P)課程,中華民國軟體協會也有自行辦理之軟體品質工程師(CSQE)認證。

電腦技能基金會所執行的資訊專業人員鑑定ITE 、電子商務全方位工程師認證(TQC-EC)如: 專業網頁設計工程師、專業多媒體網頁設計工程師、專業電子商務應用工程師、專業網站程式開發工程師、專業互動式網頁設計工程師、專業網站資料庫管理工程師、專業資訊管理工程師等。

行政院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辦理的證照考試有:
乙級電腦軟體應用技術士、丙級電腦軟體設計技術士、乙級電腦硬體裝修技術士、乙級電腦軟體設計技術士-Java、乙級電腦軟體設計技術士-C++、丙級電腦軟體應用技術士、丙級電腦硬體裝修技術士、丙級網路架設技術士。

製表:洪素莉         

 

    近來以 Linux 為首的自由軟體熱潮正席捲全球,開放原始碼是近年資訊軟體業的熱門話題,也成為資訊應用上的一股新勢力;而 Web 2.0係以用戶為導向所建構之新一代社群網路服務,以參與式架構為本質經營,雖然短期難以獲利,但許多利用相關技術的網站如:維基百科(Wikipedia)、Flickr及部落格(blog)等都帶動了非常多的參與人潮且其相關的應用技術(RSS、XML等)都深具發展潛力。  因此想拿高薪的你,請記得在念研究所之餘也要花點時間考證照與充實自我更多的專業能力,那麼你個人的競爭力與你應得的薪資絕對是無人能敵的,你在職場上也永遠不用擔心會被不小心取代掉!所以多元專業取勝的時代正來臨,你準備好了嗎?請千萬別讓自己身價有任何貶值的機會。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