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選擇題準備方式:

    以93年台大國企所的題目來說,第一大題選擇題,36題、一題1分、共36分,皆是觀念題型,計算題型不多,故要將各章節觀念都唸熟,而且反應要快,一題只有約1分鐘的時間思考,若遇到不熟的章節可先跳過,千萬別硬把答案想出來,因為題目真的很多,不會的話可略過先寫自己有把握的,只要能夠把確定會的都寫對,分數自然而然就會高。而這份考卷第二部分又是另一部分的選擇題,18題、一題2分、共36分,雖配分為2分,但難易度反較前面第一大題容易,故同學在整份考卷的作答技巧,務必先將整份考卷先大致瀏覽一遍,寧肯把時間用在後面配分較高的題目上,當然第一大題更不能放棄。

 

(二)問答題準備方法:

    以台大、政大企研所的考題來說,台大的問答題型通常都較為靈活,可能會問到有關時事的考題,或是將經濟理論應用在生活上,而政大的題型則較制式化。就企研所整體經濟學問答題及計算題的常考內容如下:

 

1.個體經濟學:廠商理論(尤其是獨占和寡占的計算)。

2. 總體經濟學:總體政策分析、經濟成長。

 

    以上列出的個、總經內容幾乎每年必考,同學在考企研所時,務必將上述的相關模型都熟記,題目、考古題也要多練習,這幾個重點範圍若是考出來務必要拿高分。

 

    近年來因應國際化的趨勢,研究所考題英文出題的比例越來越高,像台大商研、國企所今年都以英文命題為主(台大商研所已經出了十幾年的中文題了,今年才改英文命題),而且有些是一長串的英文題目,所以同學平時就要練習英文題目的閱讀,千萬不要因為單字看不懂而把會的題目失分掉。就出題比重來看,廠商理論是個經部份的重點內容,賽局理論在選擇題的出題比例也日漸增高,但是因為企研所選擇題佔的比重很高,所以其實各章節都會考到,建議同學平時在準備時,除了增加熟練度外,廣度也是相當重要的(簡單來說,就是老師?的都要熟唸)。另外,有些考國企所或是國貿所的同學要特別注意,近幾年台大國企所的經濟學試題中國際經濟學的出題比重很高,甚至有時超過30分,故要考國企所或國貿所的同學,務必將國際貿易理論及國際金融理論唸到滾瓜爛熟。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