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事業的發展起步很早,在1956年政府自大陸遷台後七年,即成立了台灣省觀光事業委員會開始推動觀光發展,當年主要著眼於吸引國外觀光客前來台灣觀光以賺取外匯為主要目的,現在台灣的觀光發展已呈多元,休閒、餐旅、旅遊等皆為觀光產業下的細項,觀光產業這個市場的需求因而越來越大,台灣各大相關研究所類別也因此變得多元,例如國立台北護理學院成立旅遊健康研究所,私立輔仁大學成立餐旅研究所。

觀光休閒餐旅所分類 若以「觀光」「休閒」「餐旅」「遊憩」「旅遊」為關鍵字,我國大學院校相關研究所可粗分為下列類別:   

 

觀光旅遊類研究所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中國文化大學 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班
靜宜大學 觀光事業學系碩士班
管理碩士在職專班庚組╱觀光事業組
世新大學 觀光學系碩士班
觀光學系碩士專班
銘傳大學 觀光研究所碩士班
觀光研究所在職專班
南華大學 旅遊事業管理研究所(甲組)
旅遊事業管理研究所(乙組)
開南大學 觀光與餐飲旅館學系碩士班
真理大學 管理科學研究所丁組
大仁科技大學 休閒健康管理研究所觀光餐旅組一般生
休閒健康管理研究所觀光餐旅組在職班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旅遊管理研究所
旅遊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休閒類研究所
國立嘉義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鄉村休閒管理組)
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班(商業遊憩管理組)
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乙組(休閒事業管理組)
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休閒事業管理組)
中華大學 營建管理研究所碩士班休閒管理組
大葉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
朝陽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
休閒事業管理系在職專班
南台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甲組一般生
休閒事業管理系乙組海外研習組一般生
休閒事業管理系甲組在職生
亞洲大學 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碩士班
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國立體育學院 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碩士班(休閒遊憩組)
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立德管理學院 休閒管理研究所
明道管理學院 管理研究所(休閒管理組)丙組

 

休閒運動類研究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甲組
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乙組
國立成功大學 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休閒運動研究所甲組
休閒運動研究所乙組
國立台灣體育學院 休閒運動管理研究所
台北市立體育學院 休閒與運動管理學研究所
國立嘉義大學 體育與健康休閒研究所乙組(運動教育組)
大仁科技大學 休閒健康管理研究所休閒運動管理組一般生
休閒健康管理研究所休閒運動管理組在職生

 

餐旅類研究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甲組
運動與休閒教育研究所乙組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碩士班(餐旅管理與教育組)
輔仁大學 餐旅管理學系碩士班甲組
餐旅管理學系碩士班乙組
餐旅管理學系碩士班丙組
餐旅管理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中華大學 經營管理研究所碩士班(餐旅組)
國立高雄餐旅學院 餐旅管理研究所
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景觀遊憩類研究所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甲組景觀組
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乙組遊憩組
逢甲大學 景觀與遊憩研究所景觀組
景觀與遊憩研究所遊憩組

 

其他觀光相關研究所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旅遊健康研究所
國立台南大學 生態旅遊研究所
國立東華大學 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甲組
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乙組
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丙組
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觀光遊憩管理組(丙組)博士班

 就業分析

一、 觀光餐旅類:

【資料來源:世新觀光所、立德觀光學系】

觀光產業是廿一世紀的明星產業。依據世界觀光組織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的預測,在西元二0一五年時東亞將接待全世界25%的觀光客。另外,台灣位於東亞的樞鈕地位及是蓬勃發展中的大中華經濟圈中重要的經濟體,在國際觀光和國民旅遊上都展現出高成長的趨勢,需要眾多的觀光專業人才投入。

觀光系學生將來的就業機會和地區不局限於台灣,更在大中華經濟圈中。觀光無國界,觀光人才國際化是未來必定的趨勢。在行業別上,未來出路包括:國內、外研究所進修、觀光旅館業、觀光旅遊業、休閒遊憩業、餐飲業、公務機關、國際會議展覽產業、航空公司、旅行社、俱樂部等,觀光餐旅管理顧問業亦是未來就業的主要方向。

二、 休閒類:

【資料來源:立德休閒所】

休閒管理的就業市場主要是休閒產業、旅遊事業、顧問公司等,擔任的工作為規劃、經營管理。

1.休閒產業:以高資本投資的休閒產業為主,如:觀光旅館業、眾多的主題公園、高爾夫球場、渡假村等。 2.旅遊事業:結合人文、自然為訴求,吸引觀光客之旅遊業、活動的產業,如:旅行社、導遊、生態觀光。 3.顧問公司:辦理休閒事業、民俗藝文活動、行銷、規劃、經營管理之團體。

三、 休閒運動類:

【資料來源: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所、雲科大休閒運動所】

本類所學生畢業後可繼續攻讀相關領域之國內外博士學位

在行業別上,未來出路包括:可擔任休閒運動指導者、輔導者的角色或參加公務人員資格考試,擔任體育、健康與休閒相關機關公職;應聘至公民營之訓練機構、擔任休閒教育或休閒發展規劃業務;輔導取得專業證照,擔任健康暨休閒產業中高階層主管;推展休閒運動之志工與員工自強活動之實踐者;從事運動科學研究,擔任健身器材研發人員或參與運動訓練科學研究。

四、 景觀遊憩類:

【資料來源:屏科大景觀暨遊憩所、逢甲景觀與遊憩所】

1. 就業機會: 公營機關:各級政府景觀或觀光旅遊相關單位,例如:觀光局及所屬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等。 民營機關:觀光旅遊企劃顧問公司、育樂相關開發事業,如主題遊樂園、渡假村、休閒農園等。

2. 升學機會: 國內進修可包括:甄試或報考相關科系之博士班,如:景觀園、森林育樂、都市計畫、城鄉發展、地理學、農業經濟、農業推廣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 國外進修可包括:企業管理、都市及區域計畫、森林育樂等相關領域之研究所。

五、 生態旅遊類

【資料來源:台南大學生態旅遊所、靜宜生態所】

本類所學生畢業後可繼續攻讀相關領域之國內外博士學位﹝如:旅遊經營管理、環境科學、生物與生態學、文化與史跡研究等﹞。在行業別上,未來出路包括:可在生態旅遊以及休閒產業領域自行創業,或至各公私立旅遊機構以及國家公園管理處擔任旅遊經營管理人員、環境解說與教育人員,各級政府農政與保育機關規劃與管理人員;參與公職考試﹝如農委會、環保署、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以及地方政府相關單位﹞;至民營機構就業﹝如環評顧問公司、觀光業界、生態保育社團等﹞。

在研究方面,畢業學生可以在公私立機構或非營利組織,從事生態旅遊經營管理以及旅遊衝擊與生態保育之相關研究。

投考策略

觀光休閒餐旅所的同學在投考時後議準備科目為: 1.統計學2.管理學3.觀光休閒餐旅專業科目

觀光休閒餐旅專業科目較特別,對於想投考觀光休閒餐旅類研究所的同學而言,在談論準備方向之前必須先確認自己想要報考的研究所,就像在全國上千所研究所當中,可以簡單粗分為理工、商科、文科等類所一樣原理;觀光類系所總數雖然不多,依系所名稱卻可以分為下列幾種類型如:觀光旅遊類、休閒類、餐旅類、其他類(如休閒運動類、景觀遊憩類等),但如果按照系所名稱準備考試將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原因在於台灣觀光休閒類系所的名稱,並不代表其考試內容就與系所名稱相符合,畢竟研究所考試並非如大學聯招統一有入學測驗中心把關,因此各系所出題時與科系歷史背景以及系上教授結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選擇學校前務必仔細了解簡章中所列出的考試科目才可以掌握準備方向。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