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7178189-837928832 (2).gif2023轉考補習課表:點我
1547178189-837928832 (2).gif最新轉學考雲端課程:點我
1547178189-837928832 (2).gif跨科系轉學考如何準備:點我
理工轉學考名額考科分析理工熱門校系名額考科分析:點我
商管轉學考名額考科分析商管熱門校系名額考科分析:點我
暑轉補習班課程生醫熱門校系名額考科分析:點我
暑轉補習班課程2023各校暑轉簡章整理:點我
暑轉補習班課程2023轉學考準備說明會:點我

 

趕緊填表,並享有專員專屬免費輔導服務↓

轉學考準備疑問免費解決-科系生涯輔導填表贈送
 

 

1月.png

● 「我能不能考轉學考?」轉學考的資格和條件有哪些?
● 什麼是暑轉、寒轉、台聯大、台綜大,還有私醫聯招?
● 轉學考會在什麼時候考試?何時報名?轉學考簡章又會在什麼時間公布呢?
根本不需煩惱,看完以下轉學考Q&A之後,立刻解決你心中的疑問!!!


小男孩拿著轉學考Q1的旗子轉學考和重考有什麼不同?

‣ 不同於全國共同舉辦針對高中生學科測驗考試與指定科目考試,轉學考是各個大學院校所舉辦的考試,詳細差別請點閱 
超級比一比:轉學考VS重考


  男孩正拿著轉學考Q2的旗子表達疑問 轉學考跟插大的不同之處在哪?

‣ 沒有不同,是一樣的考試,只是換個說法而已,對大學生而言稱為「轉學考」,對五專生來說就稱為「插大」。
五專插大?資格、考試一次看懂


 男孩問Q2轉學考什麼是寒轉和暑轉 什麼是寒轉?那什麼又是暑轉呢?

寒轉就是寒假舉辦的轉學考試,招考的學校會比較少;暑轉則是暑假舉辦的轉學考考試,大部分招考學校都是以暑轉為主。

 

※對大一生來說,大一下結束的暑假是最快可以轉學的考試期間,順利考上就可以從大二上開始讀。
※大二上結束的寒假轉學考,順利考上就是大二上升大二下。
※大二下結束的暑假轉學考,順利考上就是大二升大三,也可以考升大二的轉學考,也就是念新學校的大二,俗稱的「降轉」。


  男孩舉著Q4的旗子詢問內轉和外轉的區別 什麼是內轉?外轉?

‣ 從A校轉學考考到B學校,就稱為「外轉」,也就是一般認知的轉學考,從A校甲系轉到A校乙系,就稱做「內轉」,也就是校內自己的「轉系考」。


  Q5的旗子被高高舉起,男生詢問內轉與外轉可否同時進行 內轉和外轉可以同時進行嗎?

‣ 只要是考試時間不一樣,沒有撞到相同日期,就可以同時進行。


  Q6的旗子高高舉起,現在就告訴你轉學考的資格是什麼? 轉學考的資格是什麼?

‣ 原則上各校的轉學考報考資格差異不大,大一轉大二,至少要有兩個學期的在學證明,大二轉大三,至少要有四個學期的在學證明,而且多數學校會限制相關科系才能夠報考
詳細說明請參閱:轉學考到底有什麼資格或限制呢?


 小男孩用靦腆的表情舉起Q7,詢問轉學考私醫聯招/台聯大/台綜大的差別? 什麼是私醫聯招/台聯大/台綜大?

‣ 「聯招」就是由好幾間學校一起共同招生。

私醫聯招是所有私立大學醫學院共同舉辦的招生考試,學校包含中山醫學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慈濟大學共六所學校。

特別注意的是私醫聯招所招的並不全是醫學相關科系,僅是私立醫學大學的轉學考聯合招生。

私醫聯招考試採先考試後填方式報名,最多可以選填30個志願,報名方式以網路報名為主。

台聯大聯招:學校則包含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陽明大學等四所學校。

考試科目有分群組,利用志願分發的方式錄取。

台綜大聯招:由成功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四所學校組成,從105學年度起,共同辦理學士班轉學生聯合招生考試(暑期)。

台綜大轉學考簡章
台聯大轉學考簡章

 

私醫聯招轉學考簡章
台大轉學考簡章

 

Q8小男孩想知道轉學考的學校有哪些,並且報名? 如何才能夠知道我想考的該校系所今年是否有招收轉學生?該怎麼報名?

‣ 各校轉學考招考名額與報名方法都會詳細紀錄於該校發布的簡章,所以必須密切關注該校網站,通常4~5月會公佈簡章,5~6月可以報名,6~7月為考試期間。


 小男孩用一個1號表情舉著Q9的旗子詢問轉學考簡章該怎麼買? 轉學考簡章要怎麼買?一定要買嗎?

‣ 可以到想報考的學校購買,或向補習班預購,外縣市學生也可以使用回郵信封向該校購買。是否一定要購買,每個學校規定不一樣,視該校而定。


  轉學考試需要準備哪些科目,小男孩舉著Q10的牌子問著 轉學考考幾科?考試要準備哪些科目呢?

轉學考考試科目數

‣同類科系所考的科目大致相同,有鎖定的目標校系,可以先參考去年該校的考試簡章,會有詳細的考科及分數計算比例。

各校暑轉簡章考科資訊請參閱:2023各校暑轉簡章與放榜總整理


  The boy更靦腆的拿著Q11的牌子詢問大一學生可否報名大學轉學考? 大學一年級的在學學生,可以報名轉學考嗎?

大一能否報名轉學考

‣ 可以用相關的在學證明報名轉學考,如學生證、歷年成績單等。


 男子可愛的舉起第12題的旗子,問休學或二一可以轉學考嗎? 休學、退學或二一,可以考轉學考嗎?

※修業滿一年,意指要有兩學期的就學紀錄,休學會註銷該學期就讀紀錄,所以若大一中有休學過一學期,即不能考大二轉學考。

同理,若要考大三轉學考,則必須要有四學期的就學紀錄,所以若你現在念大二,四學期中有一學期休學,即不能考大三轉學考。

※退學與二一都會有就讀紀錄,所以不影響,除非你大一上就被退學,大一下無法就讀,就不構成修業滿一年,二一紀錄部分,大部分學校都不限制,惟少數部分學校會有限制,須注意!

※多數學校都會限制操行成績,操行不合格者通常無法報考轉學考。


 第13題的一號表情,男孩詢問二專科目與報考科系不同可否報考轉學考? 讀二專念的科目與想要報考的科系不同時,能報考嗎?

‣ 基本上要視學校科系而定,通常大二限制比較少,大三就比較會限制相關科系。


 小編認為這是所謂的14號表情,離開學校多年的肄業生能否轉學考? 如果我是大學肄業生,而且離開學校已經很多年了,還可以報考嗎?

‣ 曾在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或授予學位之軍警院校肄業,經原校給發轉學、修業證明書或成績單,就學紀錄兩個學期者,可報考轉學考二年級,就學紀錄四個學期者,可報考轉學考二年級與三年級。


 立正!Q15詢問退役軍人人員可否享受轉學考上的優待,完畢! 什麼是退役軍人優待,現役軍人報名時尚未退伍,但可在9/30日前退伍,可以享受加分優待嗎?

‣ 提供給退役軍人考試的加分機會,退役三年內都可以報名,現役軍人報名時必須拿到退伍證明才可以享受優待,不然只能以一般生報考,加分比例需視各校簡章而定。


 小編還沒看過這個小男孩換表情,舉著Q16問轉學考考完要準備什麼文件 轉學考考上之後需要準備什麼文件嗎?

‣ 到原校辦理退學,領取肄業證明書或修業證明,及申請成績單。


 第17題問轉學考修業證明和學分證明如何申請 關於轉學證明書、修業證明書、學分證明書,要怎麼申請?

‣ 可以至原校教務處詢問。


 No.18 大家都會問的大學轉學考的錄取率高嗎? 轉學考錄取率高嗎?

‣ 轉學考錄取率因校系而異,且招生名額以及報考人數每年不固定,但轉學考錄取率平均數字,大約落在2~4%左右。

各校報名人數請參閱:2022各校暑轉簡章與放榜總整理


 想問的第19題,關於轉學考的抵免學分該怎麼辦呢? 什麼是抵免學分?要怎麼抵免?

‣ 抵免學分就是將你在原校所修過的學分到新校做抵免,這樣就不用再修一次相同的課程,抵免辦法與規則需視各校各系的抵免學分規定辦理。

原則上來說,必修可以抵免選修,學分多可以抵免學分少,較嚴格的學校名稱相同才可以抵免,或是對於抵免的科目分數有最低標準等。


 20題,暑假轉學考考完報到放榜事宜 確定考上學校A,但其他學校尚未放榜,我如果先到A校報到,之後改變心意怎麼辦?

‣ 在還沒註冊繳費前,可以像A校申請撤銷或放棄資格,並到教務處填寫切結書,領回已繳交的證件,或一開始即用切結書的方式報到,確定要上該校再繳交相關證件。


  大大第21題,如果考完轉學考還能再考轉系考嗎? 如果已經從A校轉到B校就讀,能再轉到B校其他系嗎?

‣ 通常是禁止外轉生內轉科系(亦即無法考轉系考),但也有些學校可以,最後還是要以簡章為準。


  Number 22,轉學考可以轉了又轉嗎? 我已經從A校轉到B校大二就讀,請問能再轉到C校嗎?

‣ 可以的,轉學規定只要有成績證明就能申請,並沒有多次轉學的限制。


  23號男孩,問的是可以在大學轉學考中報考多個科系或學校嗎? 可以同時報考多個科系或多所學校嗎?

‣ 可以,只要考試時間不衝突,考生可以自由選擇多個學校(科系)報考,但同學校不同科系通常會在同一天考試,所以要看清楚轉學考簡章考試日期


  傳奇24號,轉學考可以報考和原科系不同的科系嗎? 轉學考可以報考和原系不同的科系嗎?

‣ 大一升大二的轉學考,通常沒有這方面的限制,可以自由選擇,但大二升大三的轉學考,會有比較多科系上的限制(可能需要降轉機率大)


  25題,轉學考文件繳交中,學生證沒有蓋註冊章,可以用在學證明書代替嗎? 學生證沒有蓋註冊章,可以用在學證明書代替嗎?

‣ 可以


  男孩說的第26題,是有關陸生大學轉學考的問題 我是陸籍生(或華僑生)請問能轉到台灣的大學就讀嗎?

‣ 可以,相關規定依據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僑生回國就學及輔導辦法,準備相關文件即可辦理轉學。

陸生轉學考簡章整理:點我觀看


  27題當中的大學轉學考考古題要去哪邊找呢,他問有答案嗎? 轉學考考古題要去哪裡找?會有答案嗎?

‣ 各大專院校皆有開放考古題下載,可以至學校官網查詢,也可以到【TKBXO題庫測驗學堂】有真人詳解教學,讓讀書事半功倍,另外我們也有各校轉學考考古題連結 【題庫】各校轉學考考古題,歡迎點閱。

xo轉學考考古題


  Q28歐趴桑想問轉學考中的不足額錄取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不足額錄取?

‣ 有些學校在簡章上註明門檻,如台大、政大等,意即若你是全部的考生中總分最高分者,但你的微積分、經濟學不到均標,則不予錄取。(也有些學校會先把未通過門檻的學生篩掉,再按照總分高低錄取。不過也有些學校即使簡章上沒寫門檻, 也會因為這樣而不招收。)


  第29題轉學考補習 我需不需要補習?

‣ 轉學考補習班有師資利用專業且快速的方式幫學生抓到重點,遇到問題時也有人可以詢問,不用自己花時間在找答案上。現在也有雲端/函授課程,讓學生只要有網路就能補習,打破以往面授班必須親自到班上課的限制。

轉學考雲端課程了解更多轉學考雲端/面授課程


  最終30題,轉學考考上了要做什麼呢 我考上了!現在要做什麼?

‣ 恭喜你!接下來就要去原校領取肄業證書或修業證明,以及申請歷年成績單證明你有就讀過該校,再來就是到新學校報到繳交文件就等上課啦!

 

※以上答案僅供參考,實際規定需視該校簡章而定。

對轉學考還是有疑惑嗎?沒關係,立即填表將由Allpass桑與您一對一諮詢喔!讓你跟煩惱講掰掰~~~

 

 

轉學考就對了.jpg

 

若還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歡迎在文章中填寫表單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諮詢喔!

 

LINE諮詢轉學考了解詳情

 

趕緊填表,並享有專員專屬免費輔導服務↓

轉學考準備疑問免費解決-科系生涯輔導填表贈送
 

 

若還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歡迎在文章中填寫表單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諮詢喔!

arrow
arrow

    tkball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4) 人氣()